萬海看好Q3營運會更旺。圖/非凡新聞
萬海看好Q3營運會更旺。圖/非凡新聞

超級航運週登場!今(20)日萬海航運舉行股東會,總經理謝福隆表示,海運市場持續塞港、缺船、缺櫃,加上進入傳統旺季,船班周轉率再度降低,目前全世界的閒置運力是史上最低,小於0.7%,有助於維持運價在高檔。看好下半年表現,謝福隆也預估,海運需求大於供給現象,至少會持續到2023年。 

缺船塞港周轉率減 萬海估H2運價仍高檔

謝福隆表示,根據目前狀況,至少今年第三季一定應該比第二季 、第一季來的好,第四季可能會有一點下滑,因為該鋪貨的歐美貨載,大概在第三季出的差不多。

謝福隆看好下半年航運市場,由於缺船缺櫃狀況持續,加上Delta變種病毒流行的影響,歐美港口壅塞情況更嚴重,甚至回堵到亞洲港口,全世界閒置運力來到歷史新低,小於0.7%,有助運價維持高檔。謝福隆認為,今年需求還是大於供給,明年2022年還是有這個現象,只是規模縮小,2023年有新的噸位新船進到市場,可能會比較緩解。

員工分紅估超越去年! 萬海徵才起薪46K

由於萬海2020年營收達818.8億元,每股盈餘達5.1元,股東會也通過配發2元股利,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各半。員工紅利部份,由於獲利大幅提升,比例則必須由原本1%調整為0.6%,但公司強調,這是底標沒有設上限,因此今年紅利將大大超越去年。除了紅利,新進人員起薪也提升到每月46000元,旅遊補助再加碼1萬。

暫不搶進歐洲線 萬海2023起陸續改自有船

目前萬海積極拓增航線,除了去年7月開始經營的美西航線,今年6月中加開美東航線,謝福隆指出,美西航線經營快一年多以來,貨載還是很暢旺,投入美東航線的船目前都不是市場主力船舶,因為客戶對艙位的需求很殷切,「很多情況都是在高成本的運作」。

萬海表示,擴大北美線佈局後,暫不考慮歐洲線,另外由於現在租賃船呈現高租金、長租期,也讓自有船及租賃船比為2比1的萬海積極造船,預計2023年陸續交付。

隨著19日陽明法說會看好海運後市,以及萬海股東會對員工加薪不手軟、積極大量造船,對於海運的後市仍是審慎樂觀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