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本週第一個交易日指數開低走低,失守17800點大關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本週第一個交易日指數開低走低,失守17800點大關。圖/非凡新聞

受到美股週五收黑衝擊,台股本週第一個交易日指數開低走低,在台積電跌破季線領跌下,指數下挫超過180點,失守17800點大關。盤面上,電子權值股鴻海、聯發科等全面熄火,金控雙雄富邦金紅盤開出,國泰金雖然早盤一度衝上61元再創新高,但隨後賣壓出籠股價翻黑,好在鋼鐵及航運族群逆勢撐盤,使得加權指數盤中跌幅逐漸收斂,台股終場下跌106點,收在17789點,成交量為4675億元。  

超級航運週!陽明打頭陣 今開高走低收平盤

台股本週第一個交易日,受到台積電跌破季線,拖累指數盤中一度重挫超過百點,電子權值股全面熄火,金控雙雄富邦金紅盤開出,國泰金股價一度衝上61元再創新高,但隨後賣壓出籠,股價由紅翻黑;航海王、鋼鐵人成為撐盤要角,其中貨櫃三雄長榮跳空收復10日線,萬海、陽明也都持續揚帆;鋼鐵族群漲勢強勁,包含燁興、聚亨、志聯等個股紛紛亮燈漲停,也讓指數盤中跌幅收斂。

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,「電子股尤其比較中小型的電子股,還是有機會在這個休息完之後會有一些表現,因為9月蘋果進入一個出貨的旺季,再加上這個利率上升確定之後,有可能由電子跟金融來帶,今年第四季應該還有再一波。」

平均殖利率4.5%勝台股 金融股迎除息行情

本週金控股東會密集登場,外資摩根士丹利指出,金融股平均殖利率約4.5%,超過台股平均,台灣金控獲利也不斷優於預期,加上股價低基期,電子股震盪時彰顯金融股的防禦性,其中美林買超新光金、中信金、台新金等超過千張;大摩以新光金、國泰金為著墨重點;瑞信及瑞銀也分別買入兆豐金、玉山金、中信金以及元大金、台新金等;而摩根大通則橫掃像是新光金、富邦金、國泰金,以及壽險股三商壽、證券股群益證等,不只著眼優渥股息,同時也看好金融股有望成為台股攻高引擎。

外資卡位金融除息行情。圖/非凡新聞

李鎮宇表示,「金融股在股東會的加持,甚至有金融股加發它的現金股利的話,今年下半年甚至到明年上半年,其實對於金融股來說,其實是一個蠻好的利號。」第3季為金融股獲利高峰,隨著國際資金大舉湧入,外界也期盼能進一步點火台股,推升指數重回萬八關卡。

台北/劉馥慈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