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解封在即,但當局突然宣布,法國不適用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英國解封在即,但當局突然宣布,法國不適用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英格蘭即將在19日展開防疫大鬆綁,國際旅行方面,也開放完全接種者若從黃色名單國家入境,就不須隔離。不過,當局16日卻突然宣布將法國排除在外,原因是南非Beta變種病毒株持續在法國蔓延,而且Beta躲過疫苗免疫效果的能力可能更厲害。另一方面,英國國內則籠罩在Delta陰影之下,就連打過2劑AZ的新任衛生大臣,也在17日確診。

英格蘭防疫鬆綁國突排除法國 業者、民眾跳腳

英格蘭當局在解封前幾天,突然宣布法國不適用開放黃色名單國家入境,也就是說民眾就算已經接種2劑疫苗,只要從法國入境,一樣要自主隔離10天。

消息一出,打亂不少人的旅行計畫,讓民眾大感失望,旅遊業者也怨聲連連,旅遊協會發言人提普頓直說,「政府隨便且突然改變政策,不利於民眾對政府的信心」。不過政府強調,對法國祭出限制是要避免南非Beta變種病毒大舉入侵。

Beta病毒在法蔓延 躲疫苗免疫效果能力強

根據統計,雖然Beta變種病毒只有占法國新增確診大約1成,但在部分海外小島屬地卻是主流病毒,一旦病毒攻入英國,後果恐怕不堪設想,加上英國的新增確診仍幾乎全是Delta變種病毒,萊斯特大學呼吸疾病專家陳偉志擔心,接下來一直到冬天,病毒會在各國流動重組。

已打過2劑AZ 新任衛生大臣確診新冠

科學家還進一步指出,Beta變種病毒恐怕更能躲過疫苗的免疫效果,另外,新上任的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雖然打過2劑AZ疫苗,17日卻還是感染COVID-19,也替英格蘭解封又蒙上一層陰影。

媒體爆料:政府擬不對孩童大規模施打

不過賈維德表示,慶幸有完整接種疫苗,目前症狀輕微。目前英國有超過5成人口完全接種,不過有媒體爆料,政府不打算展開孩童的大規模施打,只是接下來解封在即,英格蘭未來的疫情走向,全世界都關注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