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。圖/台視新聞
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。圖/台視新聞

斯洛伐克宣布將捐贈台灣一萬劑疫苗,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,向斯洛伐克總統致謝,強調斯洛伐克身為歷經民主轉型的東歐國家,對台灣的處境能感同身受。現在又有消息指出,斯洛伐克9月將派大型訪問團來台,層級與規模都是前所未有,也計畫在7月底與台灣簽署「司法互助協議」。外交部對此沒有證實,只回應樂見雙方關係不斷持續深化,彼此也都有繼續拓展各項領域合作夥伴關係的強烈意願。

蔡總統臉書致謝 強調「民主國家互相支持」

斯洛伐克將贈台灣1萬劑疫苗,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,用斯洛伐克語,向斯國總統查普托娃(Zuzana Caputova)表達最深的感謝,強調這是民主國家互相支持,共同創造國際的良善循環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,「我們也感謝像美國、日本、立陶宛、斯洛伐克等國家,對於去年我們送它口罩感念在心,也在台灣需要的時候,送我們疫苗,都非常感佩、非常感謝,也覺得溫暖。」

盼突破!計畫7月底與我國簽「署司法互助協議」

府院齊聲致謝,其實斯洛伐克與我國一直往來密切。2019年6月,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尼蔻森諾娃(Lucia Duris Nicholsonova)就曾率團抵台,由時任副總統陳建仁親自接見;如今有消息指出,斯洛伐克9月將派大型訪問團來台,訪台層級、規模再拉高,由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(Karol Galek)率數十人訪問團,搭專機來台,還傳出雙方計畫7月底簽署司法互助協議,要是9月如期成行,將是台灣疫情穩定後,最早來台的外國重要訪團。

2019年6月,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就曾率團訪台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「斯洛伐克對台灣友誼跟關懷,外交部我們再次表達誠摯的感謝,台灣跟斯洛伐克在各領域合作都十分密切,不論是公部門、私部門都有好的互動,外交部樂見台斯雙方,從2003年相互設處以來,關係不斷深化,彼此也有意願要拓展雙方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。」兩國攜手抗疫,在各領域上持續合作,台斯關係再深化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