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(18日)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,其中媒體提問,國內有醫院證實有民眾打了3種疫苗(AZ、BNT、莫德納),詢問在國際是否有相關施打數據,是否會造成副作用等。

「A+B+M」3種疫苗混打 羅一鈞:尚未看見效果更好

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這名接種3種疫苗的民眾其實是利用「取巧」的方式,於出國返台後設法再混打到,但目前並未看到「A+B+M」(AZ、BNT、莫德納)疫苗混打,保護效果更好,或安全性更好等報告,他強調,特別專程為了打疫苗而出國,反而會增加染疫風險,在最近境外移入個案也可看見民眾出國打疫苗,反而還染疫、甚至感染到Delta變種病毒,並將病毒帶回國內,增加自身和他人的風險。

羅一鈞指出,多打一劑別的廠牌或同廠牌的疫苗、在短時間內打3劑的疫苗,事實上對保護效果是否有增加不得而知,但對於自身施打疫苗產生的副作用一定是會稍微增加,這樣其實是冒著不必要的風險在「做額外的事情」,因此不建議民眾這麼做。羅一鈞也希望民眾可以多注意這種情形,不要刻意爭取施打額外第三劑、不同廠牌的疫苗,反而增加健康上的風險以及出國打疫苗染疫的風險。

陳時中籲:打疫苗如服藥 應適量、對症下藥

媒體追問,這名民眾是從國外施打BNT疫苗,如此未來是否可能有民眾效仿並有疏漏的問題。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呼籲,「疫苗跟藥物一樣,不是吃(打)越多越好」,應適量、對症下藥。

他指出,國際有很多針對疫苗混打的相關研究及科學證據,「冒然東打西打,是否真的對自身保護力有好的效果?」,陳時中也強調,首先「觀念上應正確」,打疫苗如同服藥一般,且都有研究過一定的劑量是最有效、傷害最小,若「冒然走了很多漏洞、打了很多疫苗,對身體絕對不會是好的一件事情。」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