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,微解封後的這一週,通勤時間和週末假日,不但捷運站出現人潮,還有網友直擊台鐵自強號座位幾乎快坐滿,甚至出現零星站票,台鐵表示,微解封後的第一週,運量確實提高15.5%,不過週末旅客並沒有特別增加,推測乘客大多是通勤需求居多。根據規定,三級警戒期間自強號不開放站票,如果發現將會勸導站票旅客在下一站下車。

微解封首週載運量提高15.5% 週末旅客反減

微解封之後的第一個週末,民眾在家悶太久,紛紛出門透氣,16日有網友直擊台鐵自強號車廂內現況,PO出一張照片指出,台鐵規定只能梅花座,結果他的四周都坐滿了人,而且明明禁止對號車站票,卻還是有人不遵守規定,質疑台鐵會不會成為疫情破口。

網友指出,台鐵自強號出現滿座情形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,台鐵表示,疫情三級警戒禁止站票,已經要求車長加強廣播並落實巡查,必要時會勸導站票旅客在下一站下車。

實際到台北車站觀察,週六月台上的人跟前一天相比少很多,連站務人員也直說,假日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,「今天沒有那麼多人,昨天很多人就出去、回家了,昨天聽說滿多人」。

台鐵資料顯示,微解封之前,日運量大約是14.98萬人,13日之後增加到17.31萬人,運量確實上升15.5%,週末旅客並沒有特別增加,推測乘客大多是通勤需求居多。

微解封後,台鐵日運量增加。圖/台視新聞

捷運人潮回流 民眾戴罩搭車保持社交距離

不只台鐵,台北捷運人潮也有增加的趨勢,即使人潮逐漸回流,民眾還是乖乖遵守防疫規範,保持安全距離。

至於微解封後大眾交通工具載客量會不會持續增加,有沒有可能出現防疫破口,還要再觀察。

台北/廖翊庭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