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、第十類族群開打疫苗,許多人怕等不到莫德納,改先打AZ。圖/台視新聞(非當事人)
第九、第十類族群開打疫苗,許多人怕等不到莫德納,改先打AZ。圖/台視新聞(非當事人)

國內疫苗今天(16)開打第九類和第十類對象,而這一輪都是打AZ疫苗,大約有94萬人,不過現場不少民眾卻表示,原先想打莫德納疫苗,但又怕等不到,後來才改選AZ,而昨晚(15)生產AZ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罕見發新聞稿,宣布到明年初將如期交貨900萬劑給台灣,接下來AZ疫苗到貨量應該是不用擔心,只是國內民眾對AZ疫苗興趣缺缺,許多人還是想打莫德納疫苗,對照目前國內莫德納疫苗的剩餘量64萬多劑,而第3輪登記想打的人卻有418.1萬人,恐怕得等到第6輪、8月13日才可能打得到!

怕打不到莫德納 第九、第十類民眾紛紛改選AZ疫苗

今天是第九類和第十類民眾疫苗開打第一天,接種人數踴躍,不過詢問下才發現,不少人原本在登記平台上,都是選莫德納疫苗,但因為怕打不到,後來才改選AZ疫苗。

民眾直言第一次是登記莫德納,但是後來看到新聞好像莫德納要排比較久,所以就改勾AZ、莫德納都可以,另外也有人改變心意,想要趕快打一打,以後比較能自由活動。

418萬人等64萬劑莫德納 恐等第6輪才開打

就怕打不到疫苗,民眾只好捨棄疫苗廠牌問題,統計國內目前AZ疫苗剩餘量大約229.5萬劑,而第3輪登記有勾選AZ的人,大約有339萬5491人;至於莫德納的剩餘量目前約64萬272劑,不過第3輪登記的人,卻有418萬1499人,由於指揮中心宣布,接下來四周暫定都會打AZ疫苗,所以想打莫德納恐怕得等到第6輪,也就是8月13日到8月19日才可能打得到!

國內疫苗數量。圖/台視新聞

莫德納疫苗到貨數量無法掌握,倒是生產AZ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藥廠15日晚間罕見發新聞稿,宣布至明年初將如期交貨900萬劑給台灣,由於台灣民眾對AZ疫苗似乎興趣缺缺,會不會影響未來四周接種的速度?

先建立第一劑的疫苗覆蓋率 專家:不要挑廠牌

對此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,先建立AZ為第一劑的疫苗覆蓋率,再來求第二劑的混打,放大對於變種病毒的憂慮,或許是政府目前可以採行的政策。

專家認為,現有階段不該挑疫苗廠牌,先完成第一劑注射,才能提升疫苗涵蓋率,助益國內疫情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