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

台北車站K區誠品地下街累計至今(16)日已出現5例確診(K區4名、Z區1名),針對近日較為嚴重的K區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,市府認為已構成「群聚感染」,故將其全面封閉並進行清消,並全面進行篩檢,會為篩檢結果為陰性的員工優先施打疫苗。

台北車站K區成品地下街確診個案分布。圖/台北市政府 提供

針對K區地下街群聚感染案件,黃珊珊指出,首案是7/11出現的案15354 ,為3C電子用品店的店員,因為屬於新北市的個案,故新北市已於7/11公布該案足跡;接著7/12,手搖飲店員(案15405)確診,亦為新北市個案,也已公布足跡,而在K區出現2例確診之後,7/13北市府主動進行K區地下街全面造冊並進行PCR篩檢,接著於7/14與7/16,篩檢出案15443 便利超商店員與案15484 速食店店員,2例確診個案,其中便利超商店員為台北市個案,速食店店員則為新北市個案。

就櫃位來看,首2例確診出現在地下街「連通道」的周邊,櫃位相近,便利超商則在他們的對面,而速食店則在相對較深處的地方。市府透過疫調發現,確診者會到便利超商與手搖店消費,得知足跡曾有交錯。

黃珊珊表示,自7/13篩檢出2案確診個案後,7/15開始K區地下街將全面封閉至7/18,封閉前全面做過清消,今日前往視察時確認了K區地下街地上、地下的出入口皆已全面封閉,也確保相關店家在清消後靜置3天前無法進入,地下街重新開業前也會再做一次大規模完整的清消。

定調「職場群聚感染」 黃珊珊:將優先為員工打疫苗

黃珊珊指出,K區地下街的狀況看起來的確是「職場上的群聚感染」,經衛生局疫調瞭解,雖每櫃上班時僅有一名員工,但確診者的距離接近,且會到超商、手搖店消費,彼此關係交錯,認為K區的場域中存在「互相感染」或是「交叉感染」的現象。而未來市府也將協助該區篩檢結果為陰性的民眾,採環南市場模式優先施打疫苗,將K區清零。

市府公布足跡 案15443於全家北傑門市工作

市府也公布超商店員(案15443)的公共場域活動史,該案自7/14 10:00-17:00 在K區的全家北傑門市工作,提醒市民若有出入相關場所,須注意安全。

案15443 公共場域活動史。圖/台北市政府 提供

公廁為可能感染源?黃珊珊:待與專家討論

媒體詢問,會不會針對K區與周邊地下街進行普篩,又若新增確診的超商與速食店店員若皆為女性,是否會繼續排除公廁為感染源的可能性?黃珊珊回應,市府自13日開始已針對在K區工作的店員進行普篩,至於周邊地下街,市府已請相關單位造冊,也會為其進行普篩;針對近日新增確診者的性別,黃珊珊證實2人皆為女性,市府現階段已將女廁與相關共用場所封閉,至於能不能排除公廁作為感染源的可能,尚待與專家討論。
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