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今(16)日公布1例客運公車司機確診案疫調結果,且在12至14日上班,目前市府匡列同住接觸者5人、密切接觸者5人,及擴大採檢接觸者80餘人。市者柯文哲指出,案主在先前匡列時,PCR皆呈採陰,直到14日要到醫院照顧父親前,到醫院採檢,隔天通知PCR採陽確診。

據了解,案主家庭中,母親在6月3日確診,隨後市府匡列同住家人,父親同月11日確診;2天後,案主妻子及妹妹確診;6月15日,案主兒子確診,不過案主在過程中採檢全陰。

案主疫調資訊。圖/台北市府提供

包含6月14日因肌肉無力、腹瀉等狀況,赴醫院採檢,也是PCR採陰;6月30日節隔離前,與妻子皆PCR採陰;7月6日復工前疫採陰,並於隔日接種疫苗,12至14日上班;14日為到醫院照顧父親,先進行採檢,昨(15)日PCR採陽,已入住安心檢疫所。

柯文哲表示,案主職業為公車司機,駕駛路線為218路公車,上班3天,均開2班車。個案確定後,市府馬上介入疫調匡列,並匡列同住接觸者5人(皆為家人、6月份陸續確診)、密切接觸者5人(站長、櫃台人員、午餐共餐同事X3),及擴大採檢接觸者80餘人。

市府擴大匡列接觸者。圖/台北市府提供

柯文哲點出,這次的密切接觸者是典型的例子,即「午餐共餐」,因此柯文哲呼籲,民眾在吃飯時,不會戴口罩,所以最好不要大家一起圍著吃飯,「這是最危險的」,雖然現在台北市1天才10多例,但主要就是「家戶感染」,所以希望民眾在吃飯時做到時間或空間的隔離。

至於為何案主多次採陰,卻在最近的檢驗中採陽呢?柯文哲認為原因有2種,第一,可能前幾次病毒量太低,測不出來;第二,他真的沒有感染,是後來的社區感染。不過從醫學角度分析,柯文哲坦言,很難判斷確切原因,不過在疫情不明的情況下,市府採用較為嚴格的標準,擴大匡列範圍。

案主活動史。圖/台北市府提供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