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多地區有午後雷陣雨。圖/中央氣象局
今天多地區有午後雷陣雨。圖/中央氣象局

中央氣象局指出,今天(16)天氣偏東風影響,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,在中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的短暫降雨發生,中午過後各地都容易有午後雷陣雨,從定量降水預報來看,全台雨量「藍一片」,氣象專家鄭明典也發文表示「午後會雷聲隆隆」,提醒雷雨區民眾避免室外活動。


中南部局部大雨、豪雨 4縣市高溫直逼36度

根據氣象局預報,今天全台午後易有雨,中南部地區更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的機率,請留意短延時強降雨、雷擊及強陣風,山區請注意坍方、落石及溪水暴漲,低窪地區請留意積淹水。

而在溫度方面,清晨各地低溫落在23到26度之間,中午過後各地高溫普遍可以來到32至35度,其中台北、宜蘭及花東亮高溫黃燈,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,提醒民眾戶外活動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。

高溫黃色燈號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

台灣東南方海面有季風地壓發展 彭啟明:影響台灣有限

另外,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在臉書提到,「午後雷陣雨顯著,高壓顯著東退季風低壓發展中」,他表示昨天(15)雲林、嘉義、台南雨勢大,且雨量破百毫米,其他地區也都有60-80毫米,今天午後仍有機會發展,提醒民眾大雷雨時要停止一切戶外活動。

不僅降雨,彭啟明更提到西南季風逐步發展,這幾天在日本南方海面到台灣東南方,有一個季風低壓發展,預計周日到下周一、二有機會快速增強,「主要是這個季風低壓逐步的發展增強,轉變為更利於颱風生成的季風槽」,不過他說如果下周有颱風發展,影響台灣仍有限。
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天雲量增加,氣溫仍高,垂直擴散條件良好,惟竹苗及中部近山區風速稍弱,擴散條件略差,不過空氣品質仍有良好至普通等級,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