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布希和梅克爾感情相當好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小布希和梅克爾感情相當好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在任16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,今年即將卸任,她最近也馬不停蹄展開外交畢業旅行。美東時間15日,梅克爾將訪問華府,會見美國總統拜登,而拜登已經是梅克爾任內見到的第4位美國總統。梅克爾政壇聲望舉足輕重,美國前總統小布希(GeorgeW.Bush)還破例為她接受專訪,小布希大讚梅克爾是國際政壇一股穩定的力量,也自嘲擔任美國總統8年就已經被嫌到臭頭,梅克爾一當就是16年,確實不簡單。

破例接受德媒專訪!小布希讚梅克爾「不簡單」

小布希卸任後,為梅克爾破例接受德媒《德國之聲》專訪,不僅是因為梅克爾今年即將卸任,2人私交甚篤也是原因之一。小布希對梅克爾讚譽有加,表示梅克爾不會跟風,是個自己非常推崇的領導者。

小布希卸任後,為梅克爾破例接受德媒《德國之聲》專訪。圖/翻攝自《德國之聲》

回顧2006年在一場國際會議中,被小布希從背後突襲按摩,梅克爾瞬間表情猙獰、舉起雙手,小布希笑說,「那是一種發自內心友好的表現」,看得出2人的好交情。

小布希坦言,梅克爾能在艱難的政治環境生存超過8年相當不易,特別是梅克爾在任16年,是國際政壇一股穩定的力量,他也自嘲擔任美國總統8年,就已經被嫌到臭頭,梅克爾一當就是16年,確實不簡單。

小布希從背後突襲按摩梅克爾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梅克爾經歷獨裁壓迫 小布希:她就像是美國夢

現年67歲的梅克爾在共產東德長大,最後卻成為德國總理,登上自由世界頂峰。小布希表示,對許多美國人來說,梅克爾的經歷就如同「美國夢」,被獨裁壓迫的成長背景,也讓她成為少數願意接納移民的領袖。小布希更透露,梅克爾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女人,深信她是受到同情心的驅使。

在任16年見過4位美國總統 梅克爾卸任畢旅訪華府

梅克爾任期經歷4任美國總統,卸任前馬不停蹄展開外交畢業旅行。美東時間15日,將在華府會見美國總統拜登,預料雙方將談到如何合作對抗疫情及氣候變遷,不過在疫苗專利豁免、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以及制衡中國等議題上,雙方仍存在歧見,牽涉層面複雜,一次會談恐怕無法化解分歧。

在任16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,今年即將卸任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