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董座劉德音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積電董座劉德音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今(15)日下午舉辦線上法說會,會中有分析師談到有關台積電採購疫苗一事,雖肯定此舉有助台灣內部控制疫情,也對半導體產業鏈有穩定作用,但好奇過程中是否有政治力介入。

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回應,台灣疫苗採購「一開始或許是政治問題,但後來有各種單位的支持,就沒有政治問題了,不然不會這麼成功買到疫苗。」

劉德音表示:「首先從當前新冠疫情在台灣的發展來看,雖然可以看到疫情趨緩,我們第一要務是要讓台灣人打到疫苗,很感謝這次可以跟和永齡、鴻海(2317)合作,促成BNT疫苗捐贈給台灣官方合計1,000萬劑一案,這因為台積電的員工身屬台灣社區當中,這是重要因素」。

另外也有許多投資人關心疫苗購買中的地緣政治,是否會為台積電帶來風險,對此劉德音強調,台積電現在的情況,有點類似「矽盾」的概念,正是因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,所以沒有人希望台灣發生戰爭,任何人都希望能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,「特別在近期新冠疫情肆虐的情況下,應該沒有人希望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再受到衝擊。」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