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週二開盤,盤中一度攻上18018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週二開盤,盤中一度攻上18018。圖/非凡新聞

台股今(13)天開盤氣勢強勁,電子權值股台積電重新站回600元關卡之上,激勵加權指數盤中一度攻上18018點,再創新高。不過,航運股早盤開高後,賣壓紛紛出籠,貨櫃三雄長榮、陽明、萬海在午盤過後跌停鎖死。鋼鐵股也出現賣壓,傳產股跌幅沉重讓加權指數一度由紅翻黑,終場上漲33點,收在17847點,成交量擴大至6564億元。

電子強勢!航運三雄跌停 鋼鐵族群也一片綠

蘋概三王台積電、鴻海、大立光全面走揚,台積電也激勵半導體族群跟著強強滾,凌通、強茂、新唐等多檔個股亮燈漲停,電子股成交比重一度超過5成,不過航運股早盤強勢開高後,獲利了結賣壓出籠,貨櫃三雄長榮、萬海、陽明全面翻黑,長榮一度掉入跌停,陽明盤中跌破現增定價,航運族群因此一片慘綠,鋼鐵股中鋼、中鴻也都出現賣壓,指數盤中震盪超過百點。

Q2大戶季增88%!散戶大增50萬人突破400萬

「有些市場、產業都是前所未有的獲利好,所以基本面在這個地方,我覺得前景應該依然是樂觀的。」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衍對行情樂觀,就是因為台股大戶歸隊狀況「盛況空前」,根據證交所統計,第二季交易量5億以上的大戶高達5990人,季增88%,1到5億的中實戶攀高至4.8萬人,同樣季增超過80%,就連交易量1億元以下的散戶更大舉集結,突破400萬大關,等於季增近50萬人。

台股Q2交易人數衝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

賀鳴衍指出,不只台股中實戶、大戶、散戶人員增加,其實從美國、歐洲或是從台灣附近的日本、韓國來看,都是呈比例的再增加,「所以我想這也是整體的世界趨勢。」大戶湧進台股,也讓自然人成交比重在6月攀升至7成以上,反倒是外資比重下滑不到20%,顯示內資撐盤力道仍然不容小覷。

6月內外資成交比重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劉馥慈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