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健身房禁聽播放速度超過120bpm的快歌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南韓健身房禁聽播放速度超過120bpm的快歌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南韓13日通報新增1150例新冠肺炎確診,連續第7天單日新增破千;首都圈也在12日進入最高的第四級防疫措施,不過允許運動場館和健身房開放,相關規定卻讓民眾困惑,包含不能播120BPM以上的快歌,而且跑步機的速度最高只能設在時速6公里。業者認為,沒有證據能證明不同運動歌曲會影響病毒的擴散;而且部分民眾運動時是戴耳機,恐怕也很難強制規定每個人的歌單。

南韓健身房禁120BPM以上快歌

同樣是KPop經典名曲,但如今在首爾的健身房,BTS的《Dynamite》可以播,PSY的《江南Style》恐怕聽不到了。兩首歌比一比,差別就在於每分鐘有幾拍;依照南韓針對運動場館的最新防疫規定,超過120BPM的歌曲都暫時成了禁歌。

有氧舞蹈老師表示,「現在老師們都一起在找120BPM以下的音樂,也製作可以播的歌曲列表,比起被全面禁止集會,什麼都不能做,我已經很慶幸了。」

跑步機最高時速6公里 官員:避呼吸過快、少噴汗

南韓首都圈12日進入最高的第四級防疫,為期至少兩週,期間雖然允許室內團體運動,但為了減少唾液和汗水噴濺,不但快歌不能播,就連跑步機也有速度限制,最高只能設在時速6公里。

不能播快歌、跑步機限速 業者困惑「標準哪來」

官員表示,訂下速限可以避免民眾運動時呼吸過快,汗水比較不會噴到別人身上;不過有業者指出,很多人運動時是戴著耳機聽自己的歌單,強制實行速限規定恐怕有困難。業者更質疑,「到底是用什麼標準訂出速限,我真的很好奇,而且健身房有像飛輪或是重量訓練等各種運動,訂速限證據到底哪裡來的。」

除了速度規定之外,健身房的淋浴間也暫時不能對外開放;至於營業時間,則是每天晚上10點關門。看來防疫期間上健身房還真是綁手綁腳。

國際組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