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抗議,在民主國家是稀鬆平常的事,但在共產國家卻讓人意外。中美洲的古巴,這兩天出現反政府的示威抗議活動,由於物資嚴重短缺民不聊生,再加上疫情升溫,引發民眾心中怒火,包括首都哈瓦納等不少城市,都出現反政府的示威抗議,這是卡斯楚兄弟結束六十年統治後,古巴出現的罕見示威潮,對於四月份才接掌政權的領導人狄亞士-卡奈而言,是相當嚴峻的考驗。

古巴首都哈瓦納爆發示威抗議

在哈瓦納街頭,警察用警棍毆打民眾,古巴首都出現反共產政府的抗議活動,還有人大聲呼喊共產黨下台,警方忙著集結布署,衝突一觸即發。在美國制裁下,古巴長期缺乏物資,每天還停電幾小時,最近新冠疫情升溫,單日新增病例最高快飆到七千人,藥品和疫苗更是嚴重短缺,憤怒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,高聲呼喊「共產黨的走狗們下台」、「民眾需要的是疫苗」。

而剛上台不久的古巴總統狄亞士-卡奈,親自到訪哈瓦那西南方的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,試圖安撫群眾,不過當局一度切斷網路,避免民眾串連集結,狄亞士-卡奈也指控美國,在背後煽風點火挑起動亂。

古巴總統狄亞士-卡奈到訪民眾家門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支持古巴民眾抗議行動

拜登對於古巴民眾上街給予肯定,他說,「當古巴人民主張他們的普世權利時,美國表達堅定支持,我們呼籲古巴政府避免對人民,使用暴力或試圖讓人民噤聲」。國務卿布林肯也呼籲古巴當局,尊重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,古巴出現史上罕見的抗議浪潮,外界都相當意外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