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翻攝自YouTube@柯文哲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翻攝自YouTube@柯文哲

今(13)起全台正式微解封,包含宗教場所如果有符合條件且遞交防疫計畫,就可有條件開放。但傳出北市保安宮提出申請卻一度被北市府擋下,直到開完全國防疫會議後,北市府又允許保安宮開放。對此,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在記者會上還原事件始末。

黃珊珊還原保安宮微解封事件

黃珊珊對此解釋,指揮中心在7月8日發布「三級延長、適度鬆綁」的圖卡中,其中有一項提到「暫停宗教集會活動(如進香團、遶境、普渡),宗教場所暫不開放」,隔天內政部發布新聞稿,指出「宗教場所允許有條件開放」,並將相關新聞資料函送各地方政府,台北市民政單位有收到,也有一、兩間宮廟提出申請。

指揮中心7/8發布的圖卡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內政部7/9新聞資料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黃珊珊指出,中央指引公布後,台北市通常會再開會訂定相關指引,因此針對這部分昨天有開一個工作會議,在會議中,民政單位拿出內政部的公文,衛生單位則拿出指揮中心的公文,為了把這部分釐清,所以在今天早上的全國防疫會議中,她也向副指揮官陳宗彥提出疑問。

黃珊珊表示,陳宗彥的說法是內政部公文很清楚,不需要修正,因此她也提出建議,能否修正指揮中心公布的圖卡,改成「宗教場所有條件開放」,因為這樣內政部跟疾管署的公文才是一致的,不過中央並沒有同意。

黃珊珊說,她早上確實有發簡訊給保安宮董事長說市府正在請示中央,「所以他可能有點誤會了,我們並沒有任何人去擋,我們只是希望能夠釐清。」她也強調,「政策沒有什麼髮夾彎,只是中央兩次公文不一致」,所以早上才請示指揮中心,建議他們能夠修改。

陳宗彥:「保安宮」是全台微解封廟宇首例

而陳宗彥也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,在宣布7月13日有條件鬆綁時,就有特別針對宗教場所如何有條件開放,相關要件都有跟社會及各地方民政局說明,早上在全國防疫會議上,也有跟台北市做詳細說明,宗教場所想要有條件開放,就是必須提出整體防疫計畫。

陳宗彥說,目前保安宮是全台唯一有提出防疫計畫且主管機關同意的,許多宗教團體認為現階段仍在三級警戒,希望配合整體防疫,所以暫時不打算提出有條件開放的申請計畫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