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丘之貉」是耳熟能詳的成語,但真正見過「貉」的人恐怕不多,中國還將「貉」列為保護動物。只是「貉」近期卻頻頻出現在上海跟武漢的社區,甚至會攻擊人跟寵物,讓許多民眾出門遛狗,散步都要帶著棍子防身,以免發生意外。

上海「貉」逾3千隻公布地圖 社區人貉共存

長得很像狐狸的小動物突然現身武漢的社區中,剛好被民眾用手機拍了下來。武漢民眾當下第一反應以為是果子狸,因此馬上跟動物園聯繫,後來才被園方告知,這是「貉」,而不是果子狸。

中國媒體報導,近期在上海、武漢等地,頻頻傳出貉現身居民區的消息。其實野生的貉已經逐漸適應城市生活,大舉繁殖,也不再害怕人類,目前上海貉的數量已經超過3000隻,相關部門甚至發布了「貉地圖」,清楚的標示貉分布的情況,越來越多社區出現「人貉共存」。

貉搶食流浪貓食物 數量暴增屢傳攻擊事件

隨著貉越來越多,逐漸壓縮到其它動物的生活空間,尤其部分愛貓人士定期餵養流浪貓,沒想到「貓沒吃,都讓貉吃了」,導致貉的數量更急劇增長,甚至傳出攻擊人跟寵物的消息。

上海社區黨委書記就提醒,民眾在餵食流浪貓後,要即時清理,讓貉吃不到貓糧,這樣也可以控制貉的數量;復旦大學動物學家王放表示,貉媽媽在給自己幼貉的哺乳過程之中,如果有寵物犬靠近,雙方可能會產生對峙,母貉為了保護自己的幼崽,可能會跟家犬產生相互攻擊行動。

專家分析,貉千百年來其實一直都是原住民,並非不速之客,隨著生態環境的改變,才開始生活在城市之中,只要了解牠們的習性,就可以和平共處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