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第一三共藥廠運用mRNA技術,研發國產疫苗。圖/翻攝自NHK
日本第一三共藥廠運用mRNA技術,研發國產疫苗。圖/翻攝自NHK

日本有代工生產AZ新冠疫苗,曾經2度捐贈共237萬劑AZ給台灣,事實上日本也正加緊開發國產疫苗,跟美國輝瑞BNT疫苗一樣,採用mRNA技術,也要進行全球人體試驗,預計最快明年2022就能上市。尤其日本疫情爆發第4波,12日起東京也第4度進入緊急狀態到8月22日,更凸顯日本疫情壓不住,有必要自己儘早研發國產疫苗。

東京第4度進入緊急狀態 人潮仍多、民眾無感

東京第4度進入緊急狀態,要軟封城到8月22日,但東京疫情還是壓不住,日媒實際上街頭詢問民眾對軟封城的看法,部分人坦言已經麻木,「大家很習慣軟封城了」。

日本加緊研發國產疫苗 採用mRNA技術

日本疫情難以有效緩解,掌握疫苗供應更顯重要,目前日本都是接種海外進口的疫苗,不過日本已經有4、5家業者投入研發國產新冠疫苗,其中「第一三共藥廠」採用mRNA技術,下半年展開全球三期臨床試驗。打算用免疫橋接的方式。

第一三共藥廠mRNA疫苗 預計2022年上市

日媒表示,第一三共藥廠將要進行「非劣性實驗」,即把接種研發疫苗跟已接種上市疫苗的人的抗體值作比較,評估有何差異。第一三共藥廠的這支mRNA疫苗預計2022年上市,研發部部長表示,目前先以研發新冠疫苗最優先,以後也要研發其它疫苗。

日本其他生醫大廠包括鹽野義、KM生技也都進入臨床實驗階段,希望安全與保護力都能達標,盡快在日本上市,擴大疫苗接種,加速防控疫情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