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甩中央!北市擬7/19開放公托,基層老師憂成破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不甩中央!北市擬7/19開放公托,基層老師憂成破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日前中央宣布7/13起,部分場域開始微解封,其中並不包含幼兒園和托育中心,讓不少要上班的家長叫苦連天,但北市府卻與中央不同調,10日宣布為顧及所有家長的需求,預計於7/19起開放公共托育中心。北市府強調,因為市府都有讓老師們陸續打疫苗,故決議開放公托,至於私托則要視疫苗接種的狀況再逐步解封。

北市擬於19日開放公托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北市公托急開放 全教總:讓學生暴露風險

然而北市的政策讓不少公托老師擔心,搶先開放公托恐怕會造成防疫破口,且7/19前還有很多老師尚未接種疫苗,甚至是剛接種完,能不能好好照顧小孩都是問題。

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指出:「公托直接開放對老師的衝擊是頗大的,整個學校的配套措施不完全,我們就貿然讓學生進去,我們覺得會讓學生暴露在一個很大的風險之下;下個禮拜就急著要開放,老師們對於疫苗施打率、對孩子的保護作用,以及對防疫的影響,其實是很擔心啦,還有萬一老師剛打完疫苗的副作用比較強烈,對隔天要去做嬰幼兒照顧工作一定會有影響。」

怕開放公托成破口 國內醫師:小孩應先做快篩 

國內醫師林應然也建議,市府應該要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,否則風險相當高,他表示:「小孩子之間還是可能彼此之間發生感染,如果老師打疫苗,那小孩在送公托之前應先做快篩,陰性之後再送,或是等到全國國民大多數都打上疫苗之後再來開放。」

台北/徐郁潔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