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一鈞公布病毒定序。圖/台視新聞
羅一鈞公布病毒定序。圖/台視新聞

配合「邊境加嚴」政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上周四(1)起宣布,針對境外移入病例進行病毒定序,經過一星期調查,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(9)天公布7/2-7/8的所有案例,其中驗出3例Delta變種病毒株,外界擔憂是否會有傳播風險,對此羅一鈞強調,個案、接觸者都在掌控中,不會有進入社區的疑慮。

羅一鈞提到,此次逐案有送檢體到昆陽實驗室做病毒定序,只要ct值小於27都會嘗試做定序,其中案15059、案15129、案15185三個個案,是新驗出3例Delta變異病毒株,分別來自英國和印尼。

1例Alpha、1例Gamma病毒株 指揮中心再追病毒定序

羅一鈞強調,這些病毒沒有傳播的風險,因為在個案入境後,已直接進入集中檢疫所採檢,相關班機接觸者也在專案當中,皆會受到嚴密監控,所以不會有漏到社區去的狀況發生,而加上祕魯回國祖孫,目前台灣Delta變種病毒已累計5例。

另外,案15113自柬埔寨入境的女性個案,驗出英國Alpha變異株,和目前台灣流行的英國變異株序列不同;而案15180自美國入境的10多歲小朋友,被驗出巴西變異株P.1,也就是所謂Gamma的變異株,而這並非台灣首例。

羅一鈞透露,後續還會再持續進行病毒定序,不過透過數據結果來看,全球流行「四大病毒」中,台灣已驗出Delta、Alpha和Gamma三種。

境外移入確診者病毒定序。圖/指揮中心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