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胡志明市9日起,進入15天的居家令和社交距離措施。圖/翻攝自Tuoi Tre
越南胡志明市9日起,進入15天的居家令和社交距離措施。圖/翻攝自Tuoi Tre

越南今年4月底爆發本土疫情,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如今宣布要在9日,進入15天的居家令和社交距離措施,900萬居民非必要不得出門,這幾天各大超市和傳統市場也出現搶購潮。

疫情升溫管制加嚴 考生昏倒送醫才知確診

4月底、5月初,越南幾乎和台灣同一時間本土疫情失控,這一波普篩下來,胡志明市累積超過8千例,全國日增確診衝破1千例,毫無降溫跡象。這次實施15天居家令及社交距離規範,非必要不得出門,封城前少不了的搶購潮,也在越南胡志明市各大超市和傳統市場上演。

這次的封城剛好碰到全國高中畢業考,傳出1名考生昏倒送醫才知道自己確診,也讓各學生家長十分擔心,因為每個考場的考生都來自四面八方。

上週才微解封 普吉島首例外國旅客確診

另一個東南亞大國泰國疫情也拉警報,上週才微解封的觀光勝地普吉島,出現首名確診的外國遊客,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讓名為「沙盒計畫」的微解封方案,開放已接種外籍旅客進入無需隔離,開跑短短幾天就破功。

混打科興、AZ 泰國研究:免疫力高於2劑科興8倍

疫情續燒,疫苗成解套方案,有一泰國最新研究,發現混打科興疫苗和AZ疫苗,比打2劑科興的免疫力還要高8倍,還是感染後痊癒者的10倍,不過稍微低於打2劑AZ的接種者。

近日也有泰國衛生部內部文件透露,對中國科興疫苗防護力的質疑,更建議已經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醫護,應該要再接種1劑輝瑞疫苗。同時還有醫生團體拿著20多萬份簽名連署,要求政府將輝瑞、莫德納等mRNA疫苗作為泰國主力疫苗。只是泰國疫苗有限,疫情發燒,恐怕沒有太多餘裕可以挑選疫苗種類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