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指出,Lambda變種病毒已經蔓延超過30個國家。圖/翻攝自YouTube
世衛指出,Lambda變種病毒已經蔓延超過30個國家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COVID-19病毒不斷演化變異,除了目前侵襲各國的Delta變種病毒外,之前在秘魯被發現的Lambda變種病毒目前已經蔓延到全球至少30個國家,而且還出現不尋常的突變。專家擔心它的傳染力或是對抗抗體的能力會比以往更強,而一些國家的基因定序設施不足,很難對Lambda變種病毒加以分析比對,恐怕會讓這種發生不尋常突變的病毒長驅直入,防不勝防。

祕魯Lambda變種病毒出現「不尋常突變」專家:傳播恐更快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今年6月將Lambda變種病毒納入全球須留意的變異株,在很短時間內,Lambda變種病毒發生不尋常的突變,外媒更透露,這樣的不尋常的突變讓科學家深感困惑。

在資訊有限,難以有效掌握的情況下,專家擔心它會爆發一波大流行。泛美衛生組織(PAHO)顧問曼德茲(Jairo Mendez)分析,不少國家社區傳播病例增加,秘魯5、6月的病例將近82%跟Lambda變種病毒有關;而在智利5、6月的病例則有超過31%跟它有關。

Lambda「逃脫抗體」智利研究:打2劑中國疫苗恐無效

Lambda病毒相關病例急速增加,代表它傳播速度比其他變種病毒來得更快,而日前智利有研究發現,Lambda變種能逃脫中和抗體,打了2劑中國疫苗恐怕沒效。

菲律賓傳染病專家索蘭特(Rontgene Solante)示警,指出變種病毒一旦有高傳播力,代表將有相當程度的人確診和住院,尤其是對易受感染的族群而言,死亡風險將更高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