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衛生局表示,莫德納一瓶最多可打15人。圖/台視新聞
彰化衛生局表示,莫德納一瓶最多可打15人。圖/台視新聞

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的疫苗依舊是僧多粥少,而在彰化縣有一名醫師,在不浪費任何一滴疫苗的情況下,讓一瓶莫德納可以打到15人,但也引發民眾質疑,會不會有人打的劑量不足?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,藥廠裝瓶時,都會將損耗量算進去,因此在減少針頭殘留的情況下,莫德納疫苗一瓶打15個人,每劑劑量也足夠。

低殘劑空針搭醫護巧手 疫苗一滴不浪費

為了有效防堵病毒,疫苗持續開打,但國內數量不夠分,也讓珍貴的疫苗必須精準施打,絲毫不能浪費。彰化縣長視察快打站,發現有醫護人員一滴都不浪費,讓每瓶藥劑比平均值多打一人。

彰化縣長王惠美說,「那有的真的好厲害喔,可以擠到15劑多,我要謝謝這些醫護人員,因為你們這樣多擠一點出來,我們就可以每一瓶多打一個人到兩個人」。

實際來測試,如果選用低殘量空針,加上足夠長度的針頭,搭配醫護人員的巧手,一瓶藥劑打15人真的有可能。醫師侯翔仁表示,「其實要抽到15劑,是要非常非常謹慎啦,護理師是滿厲害的,可以抽到15劑」。

一瓶疫苗可能可以打到15人。圖/台視新聞

一瓶發揮最大效益 衛生局掛保證劑量肯定夠

但也有民眾質疑,為了讓多一點人施打,會不會反倒造成每劑劑量不足,影響到防護效果?對此衛生局長葉彥伯也說明,施打過程都會有損失,藥廠確保劑量充足,裝瓶都會多一點,像是AZ平均可打12人,莫德納平均可打14人,因此可以在每次劑量足夠的情況下,打到15個人。

疫苗超強打法。圖/台視新聞

在國內疫苗量能還足的情況下,醫師也期盼,在不影響疫苗品質之下,中央可以開放混瓶施打,讓更多人可以打到疫苗,對抗難纏的病毒。

彰化/戴榮懋、林書弘、吳甫彥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