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南市場爆發群聚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環南市場爆發群聚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
全國三級警戒延期到7月12日,但隨著台北市環南市場爆發群聚,讓人憂心是否會影響三級警戒延長的時間,專家提出3個觀察指標,包括每日確診人數是否能維持兩位數、Delta變種病毒未爆發、以及不再出現社區感染,解封才有希望。除此之外,另一個關鍵在疫苗接種,感染科專家認為,台灣疫苗策略應該要從6成的民眾接種1劑疫苗,改成3成的人打2劑。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拋出北市「半解封」條件,先讓60歲以上的年長者施打2劑疫苗。

黃立民指6成打1劑改「3成打2劑」 柯文哲提相同看法

隨著台北環南市場群聚爆發,週末的台北街頭再度轉為冷清,更多人擔憂,7月12日以後三級警戒會不會再拉長、解封是否會暫緩?其中一大關鍵在疫苗涵蓋率,由於國內疫苗有限,指揮官陳時中曾坦言,無法保證讓民眾如期打第2劑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台灣疫苗策略應該要從6成打1劑,改成3成打2劑,柯文哲也贊同,認為只要讓60歲以上長者打2劑疫苗保護住,至少可以半解封。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,高風險者像是醫護人員,或者是罹病高風險,像有潛在疾病的老人家,最好是打完2劑疫苗,接觸病毒風險比較低的年輕人,可以考慮先打第1劑疫苗。

陳時中、黃立民、柯文哲提出疫苗策略。圖/台視新聞

到底要打一劑還是兩劑,取決於當地疫情流行的情況,像英國全國都有疫情,會建議讓更多人先打一劑疫苗,台灣只有少數熱區,可以先讓高風險族群打2劑取得完整保護力。

另外,專家也提出,想要解封的關鍵,必須關注Delta變種病毒走向、每日確診數能否守在雙位數,以及市場疫情是否持續擴大。

專家建議解封的觀察指標。圖/台視新聞

李秉穎表示,最主要的是要看,社區不明原因的傳染源個案數,是不是確實有減少,因為有不明傳染源的確診病例,代表社區有潛伏的病毒,「那解封的話就不能夠太快放鬆」。

就怕冒然解封,反而讓疫情再起,指標怎麼訂,得審慎評估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