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板橋南雅東路一棟老舊的4層樓建築,前屋主在2、3樓的後側,外推搭建懸空樓梯及鐵皮外牆,宛如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,市府拆除大隊接獲通報後到場勘查,認定屬於違章建築,要求屋主限期拆除。由於屋主未在期限內拆除,因此拆除大隊花3天強制執拆除。對此,屋主為自己喊冤表示,這個「移動城堡」已經存在40幾年,買房子時就有了,突然被要求拆除,自己也很驚訝。

4樓老舊建築屋齡43年 違建未限期改善遭拆除

拆除大隊人員站在雲梯車上緩緩上升,準備拆除前方的鐵皮建物,因為鐵皮建物是建在這4層樓高的建築物外牆,就像真實版的宮崎駿動畫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。而移動城堡拆除完畢後,外牆像是破2個大洞,屋主也請人測量,增建欄杆。

這座位在新北市板橋的移動城堡年代久遠,民眾早已習以為常,4層樓的老舊建築,屋齡已經43年,前屋主在2樓和3樓後側外推增建一座懸空金屬樓梯,再用鐵皮圍起來,放置洗衣機和雜物。

強制拆除外牆如「破大洞」 屋主擬施工增建欄杆

新北市拆除大隊6月底獲報,判定屬於違建,但屋主沒在期限內改善,因此強制拆除。新北市拆除大隊副大隊長陳敬勳指出,這樣的構造物是附著在合法建築物上面,它的構造物是不穩定的狀況,需要用吊掛的方式去執行拆除,加上周遭的環境空間不是那麼寬裕,所以執行過程中,必須用切割分解的方式,比較不容易拆除,這個案子共花3天才把它拆除完畢。

這種懸空外推的違章建築,未經過專業建築師或技師簽證,即使沒有地震,也可能崩壞掉落,新北市府嚴格執法,杜絕意外發生。

新北/廖翊庭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