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部、東部飆36度以上高溫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北部、東部飆36度以上高溫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中央氣象局分析,今天(3)台灣仍在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範圍內,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,午後山區及台北、東北部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雷陣雨。

雙北高溫亮橙燈、宜花東亮黃燈 紫外線過量需留意防曬

在溫度方面,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34到36度,易有36度以上高溫,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;中南部高溫則在32、33度左右,氣象局指出,今日台北市、新北市為高溫橙色燈號,代表持續3天氣溫達36°C以上或氣溫達38°C以上;花蓮縣、台東縣及宜蘭縣地區則為高溫黃色燈號,表示氣溫達36°C以上。

而在各地紫外線指數中,宜蘭、台東和澎湖達到危險級,其餘地區也有過量級,提醒民眾外出活動注意防曬,多補充水分以避免中暑。

北部午後臭氧濃度升空品「普通級」 全台空品多為良好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3日環境風場為偏南風,全台各地高溫炎熱,擴散條件佳、空氣品質大致良好,下風處的北部地區午後臭氧濃度稍易上升、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。

而今日全台空氣品質等級分布,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地區主要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則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