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FA會議會後記者會。圖/行政院提供
TIFA會議會後記者會。圖/行政院提供

睽違5年,第11屆台美TIFA會議順利在今(30)日透過線上視訊方式召開,美方認為這次會議高度成功,行政院也認為會談成果豐碩。這次我方主動在會中向美方提出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,對此,美方表示了解,也希望持續深化台美關係;另外,疫情嚴峻,我方主動提出,希望能授權台灣代工莫德納疫苗,衛福部轉述,美方願意繼續洽談,不過有許多細節要討論。

我方談及「代工莫德納」 美方願意繼續洽談

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今日順利透過視訊復談,本次會議由駐美大使蕭美琴及政委鄧振中致開幕詞,我方由行政院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領外交部和衛福部等部會與會,美方則派出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擔任主談人,洽談台美經貿合作,會議長達8小時,結束時,美國已經凌晨3點。

美方形容「會議高度成功」,其中一大原因是開放美豬,鄧振中指出,美方對於台灣制定萊克多巴胺標準,願意跟國際規範來接軌的決心,表示高度的讚許,也因此促成這一次會議的舉行。

外界高度關注,美方是否會授權台灣代工莫德納疫苗,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透露,我方提出疫苗代工,美方願意繼續談,「這裡面牽涉到的東西還不少,他們願意繼續往下討論」。

醫療、農業列議題 鄧振中:台美關係更緊密

這次不只談疫苗,美方更把台灣納入盟友名單,將針對醫療、農業等各項議題,分別成立工作小組,預期台美雙方將密切合作,至於雙方能否更進一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?鄧振中回應,我方在會中有向美方表達,他們的答覆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去處理,如果都能夠繼續下去的話,當然對於達成這個目標會有幫助。

雖然下次談TIFA的時間點還沒拍板,但能在關鍵時刻展開對話,也為台美雙方邁向自由貿易協定打下基礎。

台北/林宸佑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