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與立陶宛於WTO第12屆部長會議舉行雙邊會談。圖/駐WTO代表團提供
我國與立陶宛於WTO第12屆部長會議舉行雙邊會談。圖/駐WTO代表團提供

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3日與立陶宛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(Raimundas Karoblis)於WTO部長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,鄧振中譴責中國違反WTO規範阻擋立陶宛貨物通關,也阻擋台灣農漁產品,強調有必要聯合理念相近民主國家,共同要求中國落實遵守WTO自由貿易規範;卡羅布利斯認同建立「反經濟脅迫」規範的重要性,對抗極權國家的片面作為,否則多邊經貿體系將逐漸被破壞。

鄧振中與立陶宛外交政次於雙邊會談後合影。圖/駐WTO代表團提供

我駐WTO代表團今(14)日發布新聞稿指出,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立陶宛率團參加WTO第12屆部長會議(MC12)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於6月13日舉行雙邊會談,雙方廣泛就如何強化雙邊關係、共同對抗經濟脅迫、WTO改革等議題交換意見。

談及與立陶宛關係,鄧振中表示,台灣民眾踴躍認購巧克力等立陶宛商品,在各大平台上均迅速銷售一空;我政府也數度率團赴立國參展及投資考察。卡羅布利斯感謝台灣民眾與政府的大力支持,對於兩國經貿關係持續升溫深具信心。

卡羅布利斯表示,兩國產業深具合作潛力,例如台灣半導體產業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,故該國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正率團訪台考察;雷射及能源產業則為立陶宛強項,值得台灣加強投資及運用其管理經驗;亦盼台灣多支持其農產品。

鄧振中肯定立陶宛產品優質,譴責中國違反WTO規範阻擋立陶宛貨物通關,表示中國亦基於政治考量阻擋我國部分水果及石斑魚進口,實有必要聯合理念相近民主國家,共同要求中國落實遵守WTO自由貿易規範。

駐WTO代表團大使羅昌發則表示,現行WTO體制較難規範此種檯面下貿易障礙,應列入未來WTO改革議程。卡羅布利斯認同建立「反經濟脅迫」規範,對抗極權國家採行單邊作法之重要性,否則多邊經貿體系將逐漸被破壞;這也是立陶宛選擇與包含台灣在內之民主國家擴大交往的原因。

與會雙方均允諾持續全面深化兩國關係,不論在雙邊或是多邊場域均將加強合作,盼能抵制來自極權國家之經濟脅迫,共同建立具韌性之民主供應鏈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