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三級警戒衝擊民生,政府也陸續推出新的紓困方式幫助有需要的民眾。勞動部加碼,針對無薪假勞工的薪資差額補貼,從7月1日開始調整為三級定額,等於讓無薪假勞工每個月最多可領補貼11,000元;另外也研擬讓投保薪資24,000元以上的在職勞工,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,前提是要提出收入減損證明,並且強調不是普發。

1萬元生活補貼非「普發」 須提收入減損證明

勞動部研擬再擴大補貼對象,針對在職勞工,不分全時或部分工時,只要投保薪資在24,000元以上,規劃 加發1萬元生活補貼,前提是要提出收入減損證明,而且設有排富條款,不是普發。

民眾看法兩極,有人說,「如果能夠幫助到某些人的生計,當然是很好啊」;但也有人認為加碼紓困,不如直接普發,「這東西本來就是要普發,沒有什麼排富的問題。」

勞保局統計,投保薪資在24,000元以上的人高達659萬,排富後能領到生活補貼的對象,預估不超過百萬人,恐怕會排擠掉真正需要的人,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組長沈文麗表示,「相關的政策正在研議中,我們會在適當的時機,跟大家做說明。」

無薪假月薪補貼改三級定額 最高月領1.1萬

至於無薪假勞工7月1日紓困補助新制上路,安心就業計畫將按照薪資減損級距調整為三級定額補貼,也就是說,無薪假勞工造冊後,每個月最少可領3,500元,最多11,000元,比起原補助最高10,900元,還要多100元。

安心就業計畫。圖/台視新聞

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也拉高訓練津貼上限,變成每月最高144小時,最高補助23,040元。由於補貼性質不同,參加以上兩個計畫的勞工,有機會同時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。紓困滾動式調整,力拚讓每個需要幫助的國人都有感。

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林宸佑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