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衛生官員表示,近距離接觸確診者5到10秒,就有機會染上Delta變種病毒。圖/翻攝自Pixabay
澳洲衛生官員表示,近距離接觸確診者5到10秒,就有機會染上Delta變種病毒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為了防止Delta變種病毒疫情擴散,澳洲的雪梨及布里斯本等大城市接連宣布封城,影響人數將近1200萬人。當局表示,Delta非常刁鑽,家戶內的傳染力幾乎是100%,甚至有官員指出,密切接觸5到10秒就有機會傳染,不過部分專家抱持保留態度,認為只有在非常極端的情況下,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染疫。

Delta病毒刁鑽 澳洲官員:家戶傳染力近100%

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強,澳洲昆士蘭首席衛生官員楊格重新定義密切接觸時間,她表示近距離接觸確診者5到10秒就有機會染上Delta病毒。而疫情最嚴峻的新南威爾斯省,省長貝雷吉克利安也抱持相同看法,表示根據處理Delta病毒株的經驗,家戶內的傳染力幾乎100%,傳播力極高。

擦肩而過就染疫? 專家稱機率不高態度保留

更令人擔憂的是,澳洲當局疫調發現,這波疫情傳染源是一名機場接駁車司機,進而傳染給另一名50歲男子,從監視器畫面顯示,兩人曾在百貨公司擦肩而過,病毒可能就在這時傳播。

不過,Delta的傳播力是否真的這麼厲害,有專家仍抱持保留的態度,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病毒學家荷蕾羅指出,在完全沒有通風的空間,病毒分子可漂浮長達10分鐘,但在通風良好的空間,分子殘留時間會大幅縮短,因此相關個案可能是在通風不良,加上病毒量高的情況下,才在短短幾秒就染上病毒。

新南威爾斯省再增22確診 澳洲大城相繼封成

30日新南威爾斯省又新增22個確診病例,疫情也迅速擴散至其他城市,目前雪梨、布里斯本、伯斯及達爾文都相繼封城,影響人數大約1200萬人,面對delta變種病毒,各省政府紛紛提高警戒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