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疫情維持三級警戒,讓台北市的夜市被迫停業,台北市府在今(29)日正式開放「微解封」復業,由寧夏夜市搶當領頭羊,晚間27個攤商時隔一個多月後,終於能出來擺攤賺錢,北市府也設定夜市解封條件,包括實聯制、量測體溫及只准外帶,同時先由四分之一的攤商率先營業,避免群聚。晚間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發布寧夏夜市照片表示,夜市如果能比照餐廳只限外帶營業,「有何不可?」,並祝攤商開市大吉。

寧夏夜市採「得來速」單邊營運 27個攤販營業

台北市開放南萬華地區以外的夜市有條件復業,寧夏夜市當「微解封」領頭羊,今晚正式復業,開放四分之一,共40個攤商營業,分週分流,6月29日至7月5日單號攤營業,7月6日至12日雙號攤營業,並採取單邊營業得來速外帶型態,最終有27個攤商擺攤。

進入夜市前,民眾要手部消毒、確認體溫,並實聯制,才能入內,攤商老闆們也戴著口罩、護目鏡,保護彼此。

自三級警戒以來,被迫停業一個多月的攤商終於可以營業,開心的心情全寫在臉上。這場微解封的及時雨,不少業者都很感動,坦言生計真的快要撐不下去,有攤商開心表示,能復業終於鬆一口氣,「不然這麼久都沒賺錢」;不過也有攤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期待終於可以出來做生意,但也害怕萬一疫情又起,可能又要配合政策停業。

「他們不求大富大貴,只求一個溫飽」 柯文哲祝攤商開市大吉

柯文哲也在臉書發文指出「如果餐廳可以只限外帶,為什麼夜市不行?」,根據6月份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「夜市、傳統市場安心採買守則」,只要求減少出入口、落實實聯制、攤商與民眾須全程戴口罩,只限外帶、禁止試吃等,全國暫停營業的11大場所中,並不包含夜市。

柯文哲提到,5月份疫情爆發時,許多夜市及商場都配合市府暫停營業,現在北市的疫情趨緩,也要跟著調整,先前已停業的夜市、傳統市場想恢復營業,向北市衛生局、市場處報備防疫措施並通過後,可以有限度的營運。例如寧夏夜市提出「得來速夜市」,只限外帶、民眾購買完食物就離開,且不准邊走邊吃;攤商戴面罩、口罩、進出量體溫,且減攤到四分之一,輪流做生意,「他們並不求大富大貴,只求一個溫飽」。

柯文哲強調,只要自治會能夠自治,落實防疫工作,「讓夜市比照餐廳營業,有何不可?」,他也勉勵夜市攤商,「辛苦了!開市大吉!」

台北/陳蜀強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