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疫情衝擊,海嘯第一排的餐飲業只能硬著頭皮苦撐,同時是餐廳老闆,也是一名更生人的劉文中所開的餐廳也大受影響,原本有4間店的他,經過五月三級警戒後,不堪負荷忍痛關掉1間,剩下的除了業績慘掉8成,每月更要負擔超過10萬元的虧損。

了解更生人求職不易 老闆承擔虧損繼續營業

劉文中的店很特別,因為店內好幾位員工和他一樣,都是更生人,他表示「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是更生人,所以知道他們找工作的不容易,疫情下真的經營很困難,都希望他們能好好生活;就業服務處媒合很多更生人,或是高齡、社會弱勢的身分,找工作比較辛苦的來我這,我都很歡迎他們來工作。」

生意大減想兼職跑外送 更生人苦無「良民證」

疫情之下,員工們的生活也變得不容易,考量員工們礙於更生人身分,找其他工作有更多限制,劉文中在疫情期間只能砍班、減少營業時段,咬牙苦撐,劉文中舉例,「有的更生人還想說去跑外送平台,但現在外送平台都需要良民證,無法跑單兼職」,只是開店每天至少得營收2萬元才能打平,因為疫情衝擊,現在每天業績只剩5、6千。

員工也焦慮 更生人:怕店裡經營不下去

不只讓老闆心力交瘁,員工們也都很焦慮,為了和店裡一起苦撐,5名更生人員工也從正職改為打工,員工李玉庭分享,「很難找工作,以前找了5、6間才找到,會擔心店裡營收」;同為員工的陳澤安則說,「房租、個人生活經濟會比較緊,家人會擔憂,也會怕店裡經營不下去,老闆人很好,因為已經適應這個工作,如果再找其他工作會不太適應。」

李玉庭分享,更生人很難找工作,自己找了5、6間才找到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下餐飲業首當其衝,大家也只能硬著頭皮苦撐,只盼疫情快過,讓更生人繼續過好不容易得到的穩定生活,就怕疫情再不好轉,大家真的只能喝西北風。

台北/邱于庭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