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確診的物流男感染源為民俗信仰活動傳染鏈。圖/台視新聞
彰化確診的物流男感染源為民俗信仰活動傳染鏈。圖/台視新聞

彰化縣今(29)日新增2例本土個案,為昨(28)日確診物流理貨員的媽媽和大姑,這起家庭群聚原本找不到感染源,經過精準疫調後發現,物流理貨員的媽媽和日前民俗信仰活動傳染鏈的確診者有接觸史,22日物流男的媽媽曾自行前往快篩,PCR結果陰性,過沒幾天,她和家人陸續出現症狀,經過篩檢確認染疫。縣府除了公布相關足跡,並擴大匡列3百多人進行採檢,期盼有效防堵疫情擴散。

家庭群聚感染員找到了! 母曾和確診者接觸

彰化縣員林市區再度進行大規模清消作業,因為又有新的家庭群聚,原本感染源不明,透過衛生局的精準疫調,釐清感染源和先前的民俗信仰活動傳染鏈有關。

這起家庭群聚指標個案是一名30歲的物流理貨員,26日確診,之後媽媽和大姑經過篩檢也確定染疫,衛生局疫調後發現,50多歲的媽媽曾接觸民俗活動確診者,22日曾前往快篩,當時PCR檢驗陰性,不過26日發病,衛生局研判是媽媽最先染疫,再傳給家人,是前一波民俗活動群聚殘留的個案。

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,物流員的母親在回溯接觸過程中,她只知道對方的外號,透過鄰居和家人確認後,才發現對方是先前民俗信仰活動傳染鏈的確診個案。

縣府強調,疫情趨勢起起伏伏,擔心會有無症狀確診者在自己也不知被感染的情況下,再傳播給其他人,因此凸顯疫調縝密的重要性。

確診婦疑隱匿接觸史 彰縣府擴大匡列300人

對於這次確診的物流員母親,明明接觸過確診者,第一時間卻沒有清楚交代接觸史,是否違反相關規定,衛生局也將釐清。

另外,縣府針對這起家庭群聚,除了公布足跡進行消毒,也擴大匡列篩檢3百多人,期盼能有效防堵病毒擴散。

彰化/戴榮懋、林書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