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亞疫苗27日公布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報告,結果也將送食藥署審查。而在這次報告中,聯亞的中和抗體效價是102.3,讓病毒專家直言,這個結果比高端和AZ都還要低。但也有台大公衛專家認為,從聯亞提供的二期橋接三期的保護力預測,大約是80-90%來看,雖然數據比輝瑞差一點,但已經比AZ好。

表現優於AZ!聯亞疫苗換算保護力約8-9成

國產第二家新冠疫苗廠聯亞生技,公布第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,要爭取緊急授權EUA門票。從聯亞提供的二期橋接三期保護力預測大約80-90%來看,雖然數據比輝瑞差一點,但也已經比AZ好。

打2劑聯亞疫苗 和染疫者血清抗體量相當

另外,沒染疫的民眾打了兩劑聯亞疫苗,和染疫者的血清做比較,結果發現兩者抗體量相當等於打疫苗,就能達到感染後身體產生的抗體量,而這數據也比AZ的三期報告還要好。

專家分析聯亞疫苗「這2點」比AZ疫苗好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公衛學院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,「打疫苗就跟感染這個新冠肺炎一樣,只是一個是自然免疫、一個是人工免疫,你如果可以去證明一個人的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,跟康復者他的抗體濃度一樣,是不是表示他可以有同等的這樣的一個效價,他目前證明出來就是一倍(一樣好)。」

聯亞中和抗體效價偏低 專家:要再看第三期

但也有病毒專家認為,如果單看中和抗體效價,也就是打完疫苗後可以產生多少保護性抗體,把莫德納疫苗以中研院的標準換算,中和抗體效價大約在2000多以上,AZ疫苗也有600多,跟高端疫苗的數字比較接近,反而是聯亞的結果102.3,令人感到有點遺憾。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,「跟國際上的AZ的中和抗體效價比起來,也是偏低的,如果說他想要看T細胞的話,就是只能進第三期,畢竟保護力不是完全可以由中和抗體去推的。」

中和抗體效價比較。圖/台視新聞

聯亞疫苗二期過關 印度三期臨床「催油門」

對於聯亞強調的能活化T細胞的作用,恐怕也得再看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,才能更確定疫苗保護力。而聯亞方面則回應,會加速前往印度進行1.1萬人的三期臨床試驗,除了要力拚通過我國食藥署的審查,更希望能獲得國際認可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