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抗Delta變種病毒傳播,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恐怕就是接種疫苗,但國內目前施打的莫德納和AZ疫苗,18歲以下族群都還不能接種,外界擔心,年輕人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?國內專家認為,目前學生都停課在家,只要少出門、不群聚,應該不至於成為防疫破口。

Delta變異株肆虐 美總統拜登:沒接種年輕人危險

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傳染力更強,美國總統拜登更在推特上提醒,「年輕、尚未接種疫苗的人」最危險,外界關注,國內18歲以下的族群無法接種新冠疫苗,恐怕會變成防疫漏洞。

我國未滿20歲罹病、重症少 學生停課降群聚

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,截至27日,累計1萬多名確診者,9歲以下的個案有425例,10到19歲有496例,未滿20歲的確診者總計有921人,占6.9%;其中19歲以下確診者的重症患者有4例,占全體重症患者約0.2%,比率算是非常低。

20歲以下染疫比率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不足難群體免疫 學生停課有助防疫

儘管目前學生都停課在家,不至於成為防疫破口,但下學期學生能否恢復到校上課,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認為,「除非社區感染可以控制下來,不然我不敢設想什麼時候可以恢復上學的情形。」

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則認為,一旦社區疫情不能有效控制,疫苗接種率也還沒達到群體免疫,青少年又無法接種疫苗時,關閉學校還是重要的防疫手段之一,而學童要受到群體免疫保護,周遭的大人就應該打疫苗,包括學校教職員和家長。

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。圖/台視新聞

國產疫苗也應該針對18歲以下族群做第二期臨床試驗,看安全性和中和抗體力價,再去做免疫橋接,讓青少年也打得到疫苗,達到真正的群體免疫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