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Delta變異株正式入侵社區,引起全台警戒。專家憂心,前一陣子好不容易紓解的醫療能量,可能再度面臨嚴峻挑戰,最主要的關鍵在於Delta病毒可以「一傳六」,是目前全球最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。除了必須施打完整兩劑疫苗才有足夠保護力外,還得打到83%的覆蓋率才能達到群體免疫力。但也有專家認為,就現有證據還無法證明印度株傳播力更強,最重要的還是做好個人防護。

症狀像得重感冒 Delta傳染力強醫療量能大考驗

印度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!相比釀成我國本土疫情的英國Alpha病毒來得更強。Alpha平均一人可以傳給四人,但Delta平均能一傳六,主要它的突變點幾乎都在棘蛋白,是最容易與宿主細包結合的位置,讓感染力大增,也是全球現在最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!

印度Delta病毒的主要突變點幾乎都在棘蛋白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進一步解釋,Delta主要的幾個突變位置,是在冠狀病毒的棘蛋白,這個地方讓病毒接收到病人的細胞裡面一個很重要的位置,大概比原本Alph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,上升50%到60%之間。

症狀像得重感冒 Delta傳染力強醫療量能大考驗

Delta傳染力強,染疫者的表現症狀,主要會以頭痛、流鼻水、輕微發燒為主,有像重感冒。雖然重症率不高,但就怕Delta病毒一旦從屏東擴散到全台,輕症、無症狀患者恐怕會大量增加。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:「病毒能夠非常有效率地,附著在我們的呼吸道,很適應那裡的環境,它複製的量速度就快,相對病毒量是比較多,一旦有一個人感染,打噴嚏啦、咳嗽,傳出去的病毒也是相當多」,專家憂心,前一陣子好不容易紓解的醫療能量,可能再度面臨嚴峻挑戰。

疫苗覆蓋率應拉到8成以上 戴罩勤洗手對抗病毒

我國現在疫苗接種覆蓋率還不到一成,專家也擔心,在R值又非常高的情況下,現在只能盡全力爭取時間,打滿兩劑疫苗,覆蓋率也得拉高到83%。

邱政洵憂心,前一陣子好不容易紓解的醫療能量,可能再度面臨嚴峻挑戰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:「如果R值非常高的時候,理論上疫苗的覆蓋率可能就要達到70%到80%,如果再加上關閉餐廳這些做法,會使得R值下降」;也有其他專家認為,即使打完疫苗也不能鬆懈,做好防疫基本功、落實自主健康管理更重要,才能降低感染機率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