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防疫專家、工程院院士鍾南山。圖/翻攝自CCTV
中國防疫專家、工程院院士鍾南山。圖/翻攝自CCTV

Delta變種病毒株蔓延全球,由於它的傳染力遠比原始病毒強大,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特別警告,以往的密切接觸者概念已經不適用,現在只要跟感染者在發病前4天處在同一棟建築內,就算是密切接觸者。

Delta迅速成主流 鍾南山:呼氣病毒載量高

Delta變種病毒株威力強大,迅速成為新冠病毒的主流,中國防疫專家、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表示,以往密切接觸者的概念必須重新定義,「我們以前講密切接觸者,這個概念要改變了,因為Delta變異株病毒載量高,呼出來的氣體毒性大,傳染性很強。」

鍾南山指出,「在同一個空間、同一個單位、同一座建築、同一棟樓,發病前4天跟這些病人相處的都是密切接觸者。」

Delta病毒特點 毒量高、潛伏短、轉陰時間長

中國廣州日前爆發Delta變種病毒疫情,有染疫者只花了14秒時間,就將病毒傳染給在同一間餐廳吃飯的另一名顧客。鍾南山分析Delta病毒株有幾個特點,第一、病毒載量高,第二、潛伏期短,第三、核酸轉陰時間長。

防範Delta病毒關鍵 疫苗注射建立群體免疫

鍾南山認為,如果廣州沒有斷然採取措施,以Delta變種病毒可1傳4推算,恐怕會有多達730萬人染疫,所以必須儘快推動疫苗注射,以建立群體免疫。

國際組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