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孟安認為外界的蓋牌說,對於屏東第一線防疫人員不盡公平。圖/台視新聞
潘孟安認為外界的蓋牌說,對於屏東第一線防疫人員不盡公平。圖/台視新聞

Delta印度變種病毒入侵社區,中央、地方嚴陣以待。現在有民眾懷疑屏東縣府是否疑似隱匿案例。民眾質疑,縣府早知道秘魯祖孫倆14號確診,當天卻不公布,也抨擊防疫落實有問題。縣府喊冤,強調秘魯祖孫為台中市境外移入的居家檢疫個案,中央不會通知是屏東案例,潘孟安上午受訪也強調,網路評論扭曲事實部份,對第一線防疫人員不公平。

枋山擴大接種 潘孟安:籲各界別汙名化屏東

針對網路上砲轟屏東縣府蓋牌,沒有及時告知確診狀況,縣長潘孟安出面親自回應,他表示,縣府疫調是公共事務,受外界批評是必然,絕對會廣納各方面意見,但對於部分人士試圖扭曲事實、當鍵盤幽靈,甚至像網路柯南一樣羅知訊息,還出現「蓋牌說」,對第一線的同仁感到相當不捨。潘孟安直言,昨(26)天防疫人員還疫調到深夜2點多,他自己即便事後回到宿舍,也持續和同仁通話掌握狀況,外界的蓋牌說,對於第一線防疫人員不盡公平。

潘孟安指出,現在縣府只求把份內事情做好,這是基本的職責。面對各種病毒來襲,都是要去防疫的對象,呼籲各界不要把屏東汙名化,創造病毒地理名詞,身為地方首長,自己也有義務捍衛地方衛生環境。

他重申,「沒有人願意染疫,也沒有地方首長希望病毒進入他的城市」,希望大家感同此心、心同此理,對於染疫者也持同理心對待,「不要獵巫」,這也是他幾天下來複雜的心情寫照。

溯源讓傳播鏈無所遁形 望外界鼓勵代替批評

潘孟安強調,這次秘魯祖孫感染的印度變異株病毒,是縣府積極溯源才讓傳播鏈無所遁形。他說,當初大爆發時,有很多的不明感染源沒有追根究底,這回是縣府精準疫調、追根究底,並首次要求昆陽實驗室做基因比對,才找出來的,希望外界能以鼓勵代替批評。

潘孟安說,認真比對、追根溯源卻要被打,這對於疫調來說,實在打擊士氣,縣府秉持碰到問題、解決問題,不是推諉甩鍋,強調「城市之間沒有高牆」,城市之間合作、通報機制都是同島一命,人人都希望不要有任何的疫情爆發。

屏東/吳玫萱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