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衛生局將進一步釐清疫調。圖/台視新聞
屏東衛生局將進一步釐清疫調。圖/台視新聞

屏東白牌車司機群聚案,病毒定序結果陸續出爐,包括秘魯返台祖孫在內,12名染疫者中有6人感染Delta變種株,成為台灣首起Delta變異株本土群聚感染事件,指揮中心持續努力疫調,希望能盡速掌控感染鏈。枋山嬤向疫調人員表示,從秘魯返台的染疫阿嬤,在居檢期間有開門放置垃圾,兩人彼此相隔1到2公尺,都有戴上口罩,但2人有打招呼再迅速各自進入屋內。屏東衛生局進一步調查後表示,並沒有「外出」情況,應為兩人開門放置垃圾於門口時,出現碰頭打招呼情況,但兩人疫調說法是否有不實,或者有所隱瞞,還要進一步釐清。

枋山嬤稱外出放垃圾都有戴口罩 僅打招呼就各自進屋

這起群聚感染的本土指標個案為白牌車司機,經疫調發現搭車的73歲男乘客、71歲同住女性友人與友人孫子3人確診,進一步查出3人隔壁鄰居住的是6日自秘魯返台,在機場搭防疫計程車回屏東娘家居家檢疫的台中市祖孫,兩家人是親戚,縣府電話關懷時發現身體不適,請救護車送醫檢測於14日確診。

據了解,枋山嬤向疫調人員說,她出來放置垃圾時,剛好秘魯嬤也拿垃圾出來,彼此相隔1至2公尺,都有戴口罩,2人打了招呼,就迅速各自進入屋內,但這番說法一度引發為何能「外出」倒垃圾的疑慮。

經縣府再進一步追查,證實兩人確實有碰頭情況,不過並非外出倒垃圾,初步了解,當時兩人是在開門放置垃圾的瞬間巧遇,而彼此碰頭打聲招呼。縣府疫調人員說,雙方是親戚關係,是否因為近距離交談時染疫,只有兩人最清楚,但說法是否還有落差,以及病毒傳染鏈之間的關聯、有無違反居檢相關規定,仍待屏東衛生局釐清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