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結構、天氣等因素,大大影響救援工作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建築結構、天氣等因素,大大影響救援工作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邁阿密濱海公寓坍塌,目前已知至少4人死亡,11人受傷,還有159人仍下落不明。搜救工作還在進行中,不過大樓結構不穩、天氣惡劣,甚至不時傳出火警,大大提升了救援難度。至於公寓為何突然倒塌,專家提出大樓下沉以及海風侵蝕等因素,但這些因素是否為大樓倒塌的主因,還有待釐清。

救援條件惡劣 拜登承諾協助搜救

邁阿密戴德郡郡長萊文-卡瓦指出,另一半還沒倒塌的大樓結構不穩,搜救人員在執行任務的時候,會有碎片不停掉落,已派遣結構工程師在現場監督,確保搜救人員的安全。

搜救過程過難重重,不但要擔心被碎片砸中,瓦礫堆還不斷傳出火警,救難人員除了要滅火救人,不時還得面對風雨交加的惡劣天氣,大大增加救援難度。美國總統拜登承諾,政府和國會會盡一切可能提供幫助。

救援空拍照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建築物結構不穩,搜救人員救難兢兢業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駐邁阿密辦事處確認首位罹難者非台裔

隨時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還有上百人下落不明,家屬在一旁張貼失聯者的照片,並擺上鮮花跟蠟燭期祈福。只是儘管保有一絲希望,但也配合當局採集DNA,做好最壞的打算。另外,先前傳出第一位罹難者為亞裔人士,經我國駐邁阿密辦事處確認,並非台籍或台裔人士。

民眾在現場擺上鮮花和失聯者照片祈福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民眾在現場點蠟燭祈福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倒塌佛州公寓早現隱患 數十年來有沉降現象

有民眾質疑,在第三世界國家的建築倒塌,是因為沒有建築法規,但在美國有這麼多項嚴格的檢築法規,大樓不應該就這麼倒了。專家提出各項可能的原因,包含當地學者根據衛星資料顯示研判,這棟建於1980年的公寓,從1990年代以來,每年大約下沉2公分,周邊建築則沒有下沉的跡象。

但學者認為單單沉降作用,不太可能引發大樓倒塌,還有專家提出海風侵蝕以及施工導致結構受損等因素,不過真實情況為何,有待進一步釐清。

民眾質疑,美國有如此多項建築法規,為何大樓還會倒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