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巴西的疫情高居全球第三嚴重,最近兩天都單日新增7萬多人確診、2千多人染疫病死。面對未來新冠疫情可能流感化、長期化,巴西一群科學家正在研發新的「2合1」疫苗,可以同時對抗新冠病毒和流感;另外,全球疫苗供應嚴重不足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也打算再批准1或2種疫苗緊急使用授權(EUA)。

疫苗供應不足 世衛擬再批准1-2款疫苗EUA

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布報告,預估明年全球疫苗生產約120億劑,看似很多,但專家擔心,會跟今年一樣出現全球分配不均情況。富裕國家至少半數以上人口打過1劑疫苗,許多貧窮國家疫苗接種率卻不到1%,尤其變種病毒肆虐,疫情很難趨緩。

為讓疫苗分配更公平,世衛組織透露,至少3家疫苗製造商已經申請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,世衛預估最快1到2個月,會批准其中1或2種疫苗,希望儘快有效壓制Delta變種病毒散播。

專家研發「2合1」疫苗 同時搞定新冠和流感

各國科學家都認為,新冠疫情已經走向流感化、長期化,每年都將會發生,巴西一群科學家正在研發新的疫苗,只要打一針,就能同時搞定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。

二合一的新冠疫苗,可以更方便接種,降低物流成本,提供生醫科技新的思考方向,但巴西的科學家坦承,目前研發還在初期驗證階段,幾個月之後才可能有初步的成果,至於後續的一期、二期臨床試驗,時間表更是無法掌握。

國際組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