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距教學下,學生的期末考該怎麼考,就有老師發揮創意,意外引發話題。長庚科大老師寄了驚喜包給班上學生,打開後才發現這是個蔬菜箱,學生必須用裡面食材,在70分鐘內製作精緻健康便當,另外還要求得有家人當陪考員,負責試吃和評分!不少學生就說,這樣的另類期末考經驗,讓他們既驚訝又難忘!

蔬菜箱發揮巧思 限時70分鐘完成創意便當

老師寄來一大箱東西,竟然是期末考考題,裡面裝滿雞胸肉、青江菜、豆皮、金針菇等食材,這到底怎麼回事?原來是長庚科大教授發揮創意,要學生用蔬菜箱來考試,超狂遠距期末考,讓學生不得不笑說「老師難道是瘋了嗎?」

為考期末考,老師寄送蔬菜箱。圖/台視新聞

學生說,「不是每個人家中都那麼方便可以出門,老師寄來的話,我們其實滿高興的,大家可以用非常公平的狀況下進行考試」。也有同學覺得老師很用心,「爸爸媽媽比較開心,很少做東西給他們吃,所以他們有給我很多的鼓勵」。

自製便當成考題 另類期末考「邀家人參與」

製作出超精緻飯盒,不只配色得百分百,連擺盤也不能馬虎,最重要的是很健康,完全不同於一般紙本測驗,老師訂出的規定是,學生必須在70分鐘內利用箱內食材,完成一個包含有主食、主菜、以及3道菜的健康便當,因為擔心學生在家用火烹調會有危險,老師加註要求,家人得擔任陪考員,更要幫忙試吃、打分數。

期末考題。圖/台視新聞
學生製作出的創意便當。圖/台視新聞

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說,「我們有好幾套的考試卷,本來有些學生想說,老師應該不會考期末考,因為術科期末考太複雜,結果沒想到老師出這一招,其實他們滿傻眼的」。邱麗玲還說,可以藉這次機會,讓家長參加小朋友的考試,讓他們知道孩子們在學校到底學些什麼 。

疫情期間,老師無法在課堂上測驗學生的能力,花心思比創意,這樣另類考題也讓學生和家人間,有了更別具意義的美好經驗。

台北/邱于庭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