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冰洋成第五大洋。圖/翻攝自The Cosmos News
南冰洋成第五大洋。圖/翻攝自The Cosmos News

美國「國家地理學會」最近宣布,把南極洲周邊海域正式命名為「南冰洋」(Southern Ocean),並列為世界五大洋之一,顛覆傳統地理認知。至於為什要把南冰洋獨立出來,國家地理學會表示,因為近幾年來科學家深入南冰洋,發現這個水域擁有獨立生態,動物種類繁多,具有獨特性,並希望藉由替南冰洋正名,提升大眾保育意識。

南極周邊海域環流獨立 物種多、具獨特性

過去一百年來,地理學家普遍把世界劃分為「七大洲四大洋」,在世界海洋日當天,全球知名地圖權威「國家地理學會」宣布,把南極洲周邊海域正式命名為「南冰洋」,並列為世界五大洋之一。

南冰洋先前一直被視為大西洋、太平洋跟印度洋的延伸,近幾年來,科學家深入南冰洋,發現這個海域被南極環流的洋流分開,環流內海水更為冰冷,鹹度比北方的海洋低,環流從海底向海面延伸,傳導的水量比其它洋流還多,南冰洋擁有獨立生態、動物種類繁多,具有獨特性,因此決定將它獨立出來。

南冰洋不同於另外四大洋,並非由周圍陸地劃分定義,而是以南極洲環流洋流定義,範圍在南緯60度左右。

非關政治 「南冰洋」定名盼提升保育意識

專家也表示,先前世界地圖改變,通常是因為政治因素,像捷克斯洛伐克,分裂為捷克共和國跟斯洛伐克,但這次替南冰洋正名,除了科學家早已使用南冰洋來稱呼南極洲周圍海域外,也是為了促進大眾保育意識,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