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模式顯示,下週二台灣還有一波梅雨鋒面。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
美國模式顯示,下週二台灣還有一波梅雨鋒面。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

中央氣象局指出,今(25)日鋒面逐漸北移,天氣仍不穩定,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東半部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南部地區以及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

各地氣溫感受舒適 高溫30至31度

溫度方面感受較舒適,各地高溫約30至31度,低溫約24至26度;紫外線方面,新竹縣、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及澎湖縣皆達紅色「過量級」,其它地區則為「高量級」。

各地天氣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下週有鋒面來台?彭啟明比較2張圖驚呼「差很多」

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,晴天的時間會開始變多,也會逐步回溫,週末台灣轉為西南風環境,會持續至下週二、三(29、30),且週四、五(7/1、2)後,太平洋高壓會逐步西伸,台灣將進入典型夏季天氣,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。

而彭啟明也分享,下週是否有另外一波梅雨鋒面或西南氣流再度來,他發現歐美2種模式結果大相逕庭,其中美國模式顯示,下週二可能有鋒面通過台灣,西南部與中南部將受到水氣影響,不過歐洲模式卻預測鋒面在台灣北方,僅西南部有些微水氣,讓彭啟明忍不住驚呼「兩個差很多」。

彭啟明強調,氣象預報並非看圖說故事,也不是選中間值,需要看這樣的假設可不可行,也要看模式的特性能力,過去幾天的表現,這都需要氣象專業的討論後來決定。

薔琵持續朝日本前進 對台無直接影響

今年第5號輕度颱風薔琵今凌晨2時中心位置於鵝鑾鼻東方2000公里之海面上,持續偏北朝日本東方海域移動,對台灣天氣無影響。

颱風路徑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洗除作用發揮 各地空氣品質良好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25日鋒面逐漸北移,環境風場為西南風且西半部地區仍有雨,全台地區擴散條件佳,空氣品質良好;馬祖地區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。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金門、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馬祖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