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防疫,除了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安全距離外,台中榮總透過研究,提供一項防疫新法寶-漱口水,包括肺炎病患、照顧確診患者的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青少年,每天早晚使用漱口水漱口,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力,不過6歲以下小朋友不建議使用漱口水,得靠戴口罩、勤洗手加強防護。

幼童不建議使用漱口水 醫:勤洗手戴口罩

刷完牙後,再利用漱口水漱漱口,徹底進行口腔殺菌消毒,一般日常的牙齒保健,現在也成為防疫利器!台中榮總提出一項防疫新法寶,就是漱口水,透過研究發現,染疫病患在使用含有抗菌劑的漱口水之前,口腔病毒量高達94%,在使用漱口水後,病毒量降到14%,遏制效果將近80%。

台中榮總口腔醫學部主任劉正芬指出,含有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,可以有效幫助降低口水中的病毒含量達80%以上。

醫師強調,包括肺炎病患、第一線醫護人員,還有青少年,都能透過早晚用漱口水來降低病毒傳播,但不能防止被感染或避免重症,劉正芬也提到,6歲以下的小朋友不適合使用漱口水,要避免被感染,還是要靠戴口罩、勤洗手。

口罩、護目鏡整日不離身 壓迫太陽穴易產生頭痛

另外,防疫時期,外出除了把口罩戴好,有些民眾會外加裝備,像是面罩和護目鏡,醫護人員更是一整天裝備不離身,因此陸續有人出現頭痛症狀,專業醫師解答,頭痛原因是面罩、護目鏡戴太緊,頭顱軟組織長時間被壓迫或牽引而產生疼痛,俗稱「游泳後頭痛症候群」,南投醫院疼痛科醫師隋善中建議民眾,要選擇適合自己臉型的面罩、護目鏡,不需要綁太緊。

台中、南投/江鎮祥、梁智翔、曾如成 責任編輯/林湘芸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