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漏油造成小琉球海域汙染,海巡署獲報緊急處理。圖/台視新聞
中油漏油造成小琉球海域汙染,海巡署獲報緊急處理。圖/台視新聞

屏東小琉球岸際漂浮大量油汙,還散發濃濃的油臭味!原來是中油大林廠在外海進行郵輪卸油作業時,疑似浪大造成管線破裂,導致25噸的原油外洩,隨著風浪飄到小琉球岸邊,讓海龜都不敢探頭換氣!目前海巡已經緊急舖設攔油索,防止污染擴大,而環保局也要求中油,盡速處理汙染問題。

管線破裂原油外洩 急架攔油索防汙染擴大

海面上油汙不斷擴散,清澈的大海變了色,空氣中還散發油汙味,就連海龜都不敢探頭換氣,原來是中油在高雄大林外海輸油管破裂惹的禍。環境教育志工陳文玉說,「花瓶岩中澳沙灘、漁福港跟潮間帶 ,全都被油汙給影響了」。

海巡署接獲通報,趕緊拿著吸油索及吸油棉到海岸邊清理,隨著浪一波波往岸上打,潔白的吸油索也變得漆黑。屏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長伍展沛表示,「目前影響的海域大概是1.5公里左右」。

中油大林廠22號凌晨2點多,在大林廠外海約4、5海里的地方,進行郵輪卸油作業時,疑似浪湧劇烈拉扯捲曲,導致管線破裂,雖然立即停止卸油,但仍有約25公噸的原油外洩,飄到小琉球岸際,造成面積350乘70公尺的油汙。

中油大林廠漏油。圖/台視新聞

環境教育志工陳文玉說,「這對小琉球的環境的生態影響很劇烈」。屏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長伍展沛也表示,「會要求中油公司盡速提出妥善的處置計畫 ,避免汙染繼續擴大」。

屏東縣環保局已要求中油盡速處理海岸線汙染問題,但就算油汙陸續回收,恐怕對於海洋生態還是造成了 嚴重損害。

屏東/蘇世偉、田宇涵、莊濟維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