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台灣混打疫苗勢在必行。圖/台視新聞
專家認為台灣混打疫苗勢在必行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外混打疫苗已成趨勢,而在台灣第一劑打AZ的人,接下來能不能混打莫德納?指揮中心日前雖然已經否決,但醫界認為,台灣疫苗取得不易,混打似乎是必然趨勢,中央應該要提早制定對策,而且國外也有多項研究證實,第一劑打AZ、第二劑改打BNT後的保護力,比兩劑都打AZ還要高,而在加拿大混打疫苗幾乎是常態,也並沒有聽說有大規模的不良情況。

疫苗何時到貨,中央保密到家,在民眾眼裡看來供貨相當不穩定,而且疫苗廠牌也不一,第一劑打AZ的人,就擔心下一劑在哪裡?

擔憂一:混打可行嗎?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,現在疫苗混買的關係,所以以後必定會面臨「疫苗混打」的需求,所以指揮中心現在必須規劃疫苗混打的注意事項。

醫界建議指揮中心,提早做混打的準備,但日前中央都以證據不足為由,暫不考慮混打,但事實上,國際早有各項臨床試驗,第一劑打AZ腺病毒重組疫苗,第二劑混打輝瑞BNT的mRNA疫苗,效果都比打兩劑AZ還要好,不過同為mRNA疫苗的莫德納,目前還沒有資料,但兩家疫苗都來自同一個專利技術,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就建議,第一劑打AZ,第二劑可以選擇BNT或莫德納。

AZ疫苗混打BNT,效果比打兩劑AZ好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際找到在加國的台灣人也透露,當地混打幾乎是常態,在加拿大台灣人Min就提到,50歲以上的人打AZ,可是因為後來加拿大可能有比較多的莫德納跟輝瑞,所以就直接禁打AZ,所以已經打第一劑的人,第二劑就混打。

擔憂二:混打保護力、副作用?

而混打抗體變化,西班牙也有研究,收案663第一劑打AZ的人,其中三分之二第二劑打BNT,結果產生更大量的抗體,另外三分之一暫不接種第二劑,抗體幾乎沒變化。

西班牙研究混打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抗體的幾何平均值從71跳到7700,幾乎增加100倍,然後中和抗體的陽性率,從34%跳到100%,數據透露比打兩劑AZ好,只是目前看起來混打以後,主要副作用是發燒會增加一點。

以我國現狀,疫苗取得不易,各種情況中央都得先評估考量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