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島觀光局正式宣布,開放外國旅客前往關島打疫苗。台灣旅行社動作也很快,找了3家航空公司洽談直航班機,預計7月初可成行,機加酒5天4夜5萬元有找,價格比遠赴美國本土還便宜。打著疫苗旗號推機加酒,有無違反禁止出團的規定?觀光局回應,旅行社可以代訂機票和飯店,但當地的服務到什麼程度算旅遊團,則要依個案認定。

度假打疫苗5萬有找 預計7月初可成行

湛藍大海一望無際,岸邊棕櫚樹搖曳,夢裡出現過多少回的海島假期,不知道多久才能成真。國內疫苗施打進度緩慢,先前已經出現赴美打疫苗潮,現在關島也開始向外國觀光客招手,但旅客必須購買指定的「Air V&V」(Vaccines & Vacation)套裝行程,包括入住指定飯店、機場來回交通等。

海島度假、打疫苗,兩個願望一次完成,先前赴美西打疫苗的行程,網路上參考價格最短5天、最長36天,大約10萬元至36萬都有,對比關島5天4夜、價格5萬元有找,連旅遊達人布萊N也心動,「以我們這種年紀可能要排疫苗,可能都要排到年底,以我來講,我覺得去關島打疫苗5天4夜回來,我本人的意願會比飛美國本土高滿多的。」

依照目前旅行社規劃,第1天飛到關島後飯店隔離,第2天就可以外出打疫苗,打完後第3、4天回飯店隔離,第5天再飛回台灣。但5天內總共要做2次PCR採檢,而且這幾天只能透過窗戶陽台看海,不能趴趴走,除非增加天數。依關島官方規劃,第6天接受PCR採檢陰性,第7天才能外出不設限。

飛關島打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違出團禁令?觀光局:個案認定有無違法

但這樣的行程有無違反觀光局禁止出團的規定?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黃易成表示,「並沒有限制旅行業者可以替旅客代訂購出國機票跟國外住宿的服務,交通接送的話,基本上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,不過當然我們還是要就個案來看看,它提供的服務到什麼程度。」

指揮中心不禁止個人行為,不過想出國打疫苗,得將旅途風險、當地醫療狀況、回來後要居檢14天等納入考量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