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今天(22)新增78例本土個案,這也是連續兩天回歸到兩位數,死亡也降到個位數6例,這也讓外界關心6/28是不是有機會「微解封」?指揮官陳時中鬆口,表示原本有考慮要依照縣市風險等級,做部分場域開放的評估,但各縣市認為,解封與否要全國一致,因此希望大家一起忍耐,度過疫情,針對要放寬的場域,會評估對社會的價值性、能否戴口罩以及是否會增加人流,明天(23)就會公布細節。

死亡6人逐步下降 案11543出院後意識不清送醫不治

台灣本土疫情持續趨緩,連續兩天降回兩位數,22日新增78例,大部分個案還是集中在雙北地區,另外也增加6人死亡,其中2例是士林護理之家已知三死當中的2位,另外,還有一名60多歲婦人,原本「陽轉陰」出院,沒想到返家後突然意識不清,被再度送醫,最後發現死因跟「心包填塞」有關。

本土個案連兩天降至二位數。圖/台視新聞
案11543陽轉陰出院後,返家意識不清送醫死亡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目前看起來大概五月發病死亡的個案,目前有在減少,六月的部分隨著重症跟輕症趨勢往下降,大概預期死亡的數字會越來越少。

生活圈重疊性高 全台解封與否「同島一命」

隨著疫情降溫,行政院已經在討論微解封計畫,原本指揮中心打算,要把各縣市做風險分級處理,雙北屬於高風險;基隆、桃園、苗栗、彰化屬中高風險;其餘縣市則歸納為中低風險,但與各縣市首長討論後,決定同島一命。

全國縣市解封與否「同島一命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官陳時中認為,有在思考是不是要分風險等級,不過基本上各縣市認為,這時候大家一起忍耐,看能不能把這個情況度過去,「方向是全國一致」。

國衛院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提到,其實台灣生活圈都會互相重疊,如果某個縣市管控標準跟其他縣市不一樣,風險較高,因此還是希望全國能夠有一個一致的風險管控。

指揮中心研擬放寬場域 23日揭曉答案

畢竟全台同屬一個生活圈,雖然解封細節陳時中口風很緊,但提到未來可以放寬的場域,則是朝對「社會的價值性」來做評估、能否做好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、是否增加人流造成群聚等做評估,哪些地方有機會先放行,23日答案揭曉。

指揮中心考量放寬場域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