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、郭台銘、劉德音昨日在總統府內會面。圖/總統府提供
蔡英文、郭台銘、劉德音昨日在總統府內會面。圖/總統府提供

政府宣布授權給鴻海和台積電購買BNT疫苗,總統蔡英文更親自接見雙方代表,感謝他們的熱心義舉,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,自己任重道遠,會盡力而為。不過回顧郭台銘採購疫苗之路,頻頻受阻,反而最新浮上檯面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,直接跟德國原廠接洽,申請一個多禮拜和鴻海一起取得授權。國民黨立委批評,政府是希望藉由台積電分散郭台銘的光環,民進黨立委則認為,台積電一直以來都是私下努力,兩家企業的目的都是在幫助台灣買到足夠的疫苗。

對照鴻海一波三折 台積電暗中進行政府「曝光」

蔡英文18日親自在府內接見郭台銘和劉德音,同時宣布授權兩大企業洽購疫苗。鴻海和台積電鎖定的都是德國BNT疫苗,郭台銘委託的台康生技在6月1日就向衛福部提出申請,但中間過程一波三折,反觀台積電6月10日提出申請,董事長劉德音親自和德國原廠接洽,所有過程低調暗中進行,直到最後一刻浮上檯面,和鴻海同時取得政府授權。

鴻海、台積電洽購BNT疫苗過程。圖/台視新聞

行政院特別強調,台積電洽購中的500萬劑BNT疫苗,將無條件全數交給政府來運用。有護國神山加持,民間疫苗採購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。

官民合作拚買疫苗 消息曝光時機惹聯想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,大家清楚看到,除了郭台銘之外,台積電事實上也已經努力奔走多時,「護國神山也站出來護台灣」;不過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,突然出現台積電要洽購疫苗的消息,「很簡單,就是這個功勞不要給郭台銘一個人獨拿,而要台積電也進來,這樣子就可以淡化郭台銘的角色」。

官民合作齊心買疫苗本是佳話一件,但幫郭台銘拆彈時,突然出現鴨子划水的台積電,很難不讓人有政治聯想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